close

dfg fdggg sddsf fdgdf fggg 

以色列 快設停損點吧
以黎邊境衝突已經邁入第十四天,隨著傷亡人數不斷增加,以國北部民眾不是躲進防空洞,就是往中南部避難,電視上不斷播出的血腥衝突畫面,使得以國民眾從一開始的鬥志高昂,轉為不解、納悶,甚至開始猶疑這場仗要打到何時?要如何善了?又對以國帶來啥好處? 
以色列這次大軍進攻黎南,是想一舉剿滅真主黨,永絕後患,求取北部邊界的太平。然而,剿滅真主黨談何容易,雖然以色列試圖避免將目標鎖定在真主黨領導人納斯芮拉(如同布希將目標訂在剿滅賓拉丹,反而搞得灰頭土臉),但以色列在明,真主黨在暗,即使繳清了黎南的真主黨份子與火箭發射地,難保不會有其他餘黨往黎北竄逃,從更北處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再者,如同以色列所言,最終目標是要讓真主黨解除武裝,因此以國願意接受黎巴嫩南部由國際和平部隊進駐,或由黎國政府實質管轄。然而,已派駐以黎邊界多年的聯合國臨時部隊之表現,並未發揮應有效果,再組一支新的多國部隊,成效恐仍令人質疑。再者,倘無英美參與恐難成功;,而今美國已表明不會派兵調停,況且以英美部隊在伊拉克維和的表現,實在令人懷疑成功的可行性。至於若改由黎國政府軍隊實質管轄,真主黨的黨員也有可能因此參與該政府軍,回到其原有的「工作崗位」,這恐怕也不是以色列所樂見的。 
面對這難以善了的局面,除了當事兩造外,美國、聯合國、歐盟、埃及、敘利亞、伊朗等都對該衝突有意見或有相當程度之涉入,更讓問題雪上加霜。 
然而,隨著上萬人流離失所,國際社會對以黎雙方平民之人道處境充滿憂慮,倘戰事不盡快停歇,國際社會對以色列「自我防衛」的譴責將與日遽增。當時間不是站在以色列這邊時,以國恐應先設好停損點,見好就收為是。 
【 原發表於2006/07/25 聯合報 國際版 觀天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