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dggg fdggg fdgdf dfg sddsf 

卡農
卡農(canon)是一種音樂譜曲技法,和賦格一樣是複調音樂的寫作技法之一,也是利用對位法的模仿技法。卡農同時也指以此種技法創作出來的音樂作品,比如巴赫
的《五首卡農變奏曲》。
卡農的所有聲部雖然都模仿一個聲部,但不同高度的聲部依一定間隔進入,造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的效果,輪唱也是一種卡農。在卡農中,最先出現的旋律
是導句,以後模仿的是答句。
根據各聲部高度不同的音程差,可分為同度卡農,五度卡農,四度卡農等;根據間隔的時間
長短,可分為一小節卡農,兩小節卡農等;此外還有伴奏卡農,轉位卡農,逆行卡農,反行卡農等各種手法。
卡農(canon)起源於義大利與法國,約出現於十三、十四世紀。
卡農的名稱最早作「caccia」,古法語作「canon」,故一般認為其稱謂來源於古法語,意思是「依靠」。(此說存疑,維基英文版的相關詞條說古法語的「canon」意為「learned」——博學的,學術的)


(這一古法語的「canon」從語源上說來自於希臘語的「kanon」,意為「規律、法則」,因此一般認為卡農的原意為「規則」。)
卡農曲在十五世紀上半期至十六世紀中期(尼德蘭樂派(Netherland School)時期)迎來了它的黃金歲月。
十九世紀的交響曲、奏鳴曲常用卡農手法,其中最著名者乃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
今天我們最熟悉的卡農作品乃是帕赫貝爾(Johann Pachelbel)的《D大調卡農
》(Canon and Gigue in D),也稱作《帕赫貝爾的卡農》(Pachelbel's Canon)。
此曲一般的演奏法是以大提琴啟奏,三把小提琴
間隔八拍先後加入。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前後僅三段不同的旋律,每段僅兩小節的旋律供重複拉奏;大提琴從頭到尾也僅有兩小節,重複達二十八次之多。這段音樂雖然不斷迴旋往複,但其旋律之美不讓人覺得單調,反而感覺動聽悅耳。
此曲由於電影《凡夫俗子》採用它作為配樂
而廣為人知。
http://www.ylyq.net/350/image/affix/20050706202431.mp3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推薦:http://blog.yahoo.com/_HNS7YMVRAF3WV5NBRIKN7H4ANI/articles/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