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gfg sdfsdf fggg sddsf dfg 

??準媽咪專區??
◎使用食物與中藥燉煮時的參考做法:

1、生化湯:可以活血化瘀,排除惡露,幫助子宮收縮。

2、苦茶油豬肝湯:苦茶油可以潤肺、清肝解毒、整腸健胃。豬肝可將子宮內血塊打散以利排出。

3、麻油杜仲腰子:黑麻油具有補中益氣、滋養五臟的作用。腰子可以促進子宮、骨盆腔收縮。

4、杜仲:防止腰酸、腰痛。

5、麻油雞:補充蛋白質,肉質較易消化,利於產後消化吸收。

6、花生燉豬腳或青木瓜燉排骨:促進乳汁分泌,無奶水或奶水清淡者服用。

7、十全大補湯:補充體力、補血、補氣、補筋骨。

4、 維他命及纖維質的攝取:

產婦在月子內食補吃得多,容易便秘。

建議要多吃一些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例如選擇紅鳳菜、高麗菜、覓菜、川七、地瓜葉及三色甜椒等青菜食用。

餐後也要搭配水果,水果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與排泄的作用,以增加營養及補充維他命;尤其是帶有紅顏色的水果,最具有補血的作用,包括水蜜桃、櫻桃、龍眼、荔枝、蘋果、加州李、蜜棗及葡萄等。

5、 飲食禁忌:

* 坐月子飲食中不可加鹽、醋、醬油等調味料,因容易造成內臟下垂。

* 禁食冷性蔬菜:例如白蘿蔔、大白菜、蒟蒻、竹筍、苦瓜、絲瓜、冬瓜、黃瓜、南瓜、海帶、海藻、紫菜、茭白筍、空心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慈姑、金針菜、茄子、萵苣等。

* 禁食冷性水果:大多數水果皆屬冷性;例如西瓜、蕃茄、水梨、柳橙、柑橘、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子、枇杷、草莓、葡萄柚。

* 禁食冰冷食品:冰冷食物易產生腹瀉情形。

* 禁食堅硬食物,以免增加腸胃的負擔。

* 儘可能不要吃存放時間較長的剩飯菜,未煮熟的食物往往不易消化,這對脾胃功能較差的產婦來說,可能引起消化功能不良;另外,為了保證食品的衛生和食物易於消化,儘量少吃涼拌菜和冷葷。

6、 烹調&料理方式:

* 以容易消化、清淡,有利產婦復原的食物為主。

* 產婦的消化功能往往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2個星期之內,更需要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產婦胃腸道的負擔,使其脾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影響食慾。

建議可以進食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

* 產婦的膳食應以精、雜、稀、軟為宜,產婦產後需要大量營養,以補充分娩和產後哺乳之需要,所以要供給足夠的熱量,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無機鹽類和大量的水份,適當地吃些雞蛋、雞湯、紅棗、桂圓、蓮子、紅豆是必要的,因為又硬又乾的食物,一定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發生腹瀉、腸炎,甚者引起大便秘結乾燥,導致痔瘡、肛門裂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coral673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