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fsdf dfg fdggg fdgdf sddsf 

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傅鴻達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政治通st1\:*{}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
V.I.列寧全面論述帝國主義的專著。全名《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通俗的論述)》,通常簡稱為《帝國主義論》。出版於 1917 年9月。早在20年代就有了中譯本。修訂後的中譯文收入《列寧全集》第2版,第27卷。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是K.馬克思《資本論》的繼續和發展。列寧在這部著作中,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總結了《資本論》問世後半個世紀中資本主義的發展,指明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帝國主義階 段。列寧把世界資本主義發展中的新的重大變化概括為帝國主義的 5個基本經濟特徵,並依次一一作了分析。在對帝國主義基本經濟特徵所作的分析的基礎上,列 寧給帝國主義下了一個科學的定義:“帝國主義是發展到壟斷組織和金融資本的統治已經確立、資本輸出具有突出意義、國際托拉斯開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資本 主義國家已把世界全部領土瓜分完畢這一階段的資本主義。”同時,列寧對K.考茨基的帝國主義定義以及考茨基當時大力宣揚的超帝國主義論進行了批判。列寧從 壟斷這個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出發,論證了帝國主義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資本主義。最後,列寧揭示了帝國主義的歷史地位。他在全書的結尾著重指出:“根據以上對 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的全部論述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即應當說帝國主義是過渡的資本主義,或者更確切些說,是垂死的資本主義。”序言最後以當初寫作此書時不能 使用的明確語言宣佈:“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的前夜。”列寧的這個著名論斷,可以看作是全書的總結論。
觀念平臺─晚期資本主義的問題
‧  2008-10-28
‧  中國時報
‧  【廖緯民】
 此次全球性金融風暴,引發許多對資本主義的批判與反省。資本主義的定義,言人人殊;依照歷史學家黃仁宇先生的見解,資本主義的基本精神在於「在數字上做管理」的科技理性;「私產制度與市場經濟」則是其在現實世界中的表現形式。資本主義同時也是一個社會進化過程,在其中經濟自由逐漸擺脫了親族關係和國家權力的約束,而走向全球化的規模。我想探討的則是晚期資本主義相關理論與這次金融風暴的關聯。晚期資本主義意指:資本主義的最後階段中消費主義盛行,而專業化、體制化、理性化和商業化,將有可能斷絕對於未來的多元想像。我認為資本主義要完成其最後階段,就此次金融風暴以及二○○○年的電子商務泡沫化風暴以觀,顯然尚有距離。
 這次的全球性經濟風暴,宏觀而言,肇因於非實物交易、數位經濟、信用擴張與財務槓桿等等的虛擬性與抽象性;除非我們能掌握更為精確的計量工具與更為堅強的社會人文制衡機制,否則在人類走向資本主義的最後成熟之前,尚有更多的風險橫阻在前。晚期資本主義論者所提的「專業化、體制化、理性化和商業化」諸條件,迄今顯然尚未成就。值得強調的是,堅強的社會人文制衡機制除了有賴學術界以外,亦有賴對產業活動的更深組織。虛擬經濟脫離實物基礎,因而也與實業邏輯產生衝突。
 人類從農業社會進展至工業社會,甚至商業社會,有其堅實脈絡可循。然而進一步發展服務業時,則產生許多的思維與價值上的跳躍。舉例而言,從智慧財產權的實務以觀,如果智財權的鑑價迄今未有定論,則公司資產如何計量?美國公司法中針對公司負責人的「商業判斷」迄今未能實質審查其妥適性,則攸關獲利能力的經營理念與管理哲學應如何具體化?如果以上這二項未能量化研究,投資人究竟要依據甚麼判斷該企業的績效?是以,農業、工業、商業與服務業的更緊密與有機的整合,才可能使得資本市場的活動取得踏實的物質基礎,而非過度偏重服務業的功能,甚至放縱資本市場如此不受節制的發展。
 就此一巨型的晚期資本主義複合式社會組織而言,台灣法學界關心的「素樸正義」、哲學家關注的經濟道德,以及經濟學家也日益重視的「市場倫理」,都有其功能與角色;歷來保守主義的自由經濟理論不能再輕易斥之為瑣碎。無論如何,即使已處於成熟的晚期資本主義中,最重要的課題也將是:具備反思能力與自主管理能力的個人與社群,將是新世紀的選民,因為其將領導後現代文化的多元形成。
 晚期資本主義的議題中尚有一項值得在此提出討論:在晚期資本主義伴隨的後現代文化中,「美國式國際化情境」(哈伯瑪斯語)是一個重要的構成要素。此一觀點恰好也是此次金融風暴,同時也是二○○○年電子商務泡沫化風暴的忠實寫照。計量工具高度發達的美國,為何無法助成資本主義的最後成熟?這種困境應該如何對處?相信這將是全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將深思的課題;美國則是最應該提出完整解釋與解決方案的人選。
 尤其,東亞工業體系日趨強大,東亞國家在此波金融風暴過後,似乎可以更積極地提出其對全球資本市場的觀點與立場。而作為一個東亞代工國家,台灣有權要求全球經濟秩序對台灣工業體系有更高的評價。
當今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最後階段和社會主義的催化劑
作者:卡洛斯‧阿馬格爾 魏 文編…  文章發於:《環球視野》 
《環球視野》編者按:向讀者推薦的這篇外國友人寫的文章,是一篇針砭時弊的絕妙的好文章。當今世界的階級鬥爭處於什麼樣的狀態?蘇東劇變後,世界工人階級處於什麼樣的境地?美國帝國主義的霸權何以發展到登峰造極的地步?被帝國主義控制的各種世界組織在發揮著什麼樣的作用?新自由主義與帝國主義的政策和世界勞動人民的困苦是什麼關係?馬克思主義還是不是指導世界工人階級繼續革命的科學理論?工人階級的前途在哪里?應當如何展望今後世界局勢的發展變化?等等,這些關係到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人民命運的重大問題,本文都有所涉及,並有深刻而獨到的見解。建議大家一讀為快。
………………………………………………………………………………………………………
1916 年的春天,列寧在蘇黎世寫成了《帝國主義,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列寧指出:“帝國主義是作為一般資本主義基本特性的發展和直接繼續而成長起來的。但是,資本主義只有發展到一定的、很高的階段,才變成了壟斷資本主義,即帝國主義,這時候,資本主義的某些基本特性開始變成自己的對立物,從資本主義到更高級的社會經濟結構的那個過渡時期的特點,已經全面形成和暴露出來了”。
列寧強調自由競爭的形勢是這一過程中的基本現象,自由競爭是資本主義和一般的商品生產的基本特性。壟斷的形成是完全與之相對立的。但是,在他的研究中有一點是我們應當進行思考的。我們要把霸權主義的帝國主義看作敵人,它對那些沒有能夠進入當代大型的合併成為其組成部分的資本是毀滅性的,“從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壟斷並不消除自由競爭,而是淩駕於競爭之上,因而產生許多特別尖銳特別劇烈的矛盾、摩擦和衝突”。
由於在貫徹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中發生的錯誤,從強調削減這一理論到把它變成為教條,以及機會主義分子的背叛、理論與文化的分離,在蘇聯和社會主義陣營倒臺以後,美國帝國主義作為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出現了。它實際上沒有能力對付直到當時被它的擴張主義和鎮壓的本性所壓抑的那些事情,霸權主義的帝國主義將無比龐大的權力集中在它的手裏,通過國際經濟的、軍事的和金融的機構去行使這種權力,比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特別是跨國公司。
跨國公司被宣佈為中小資本的敵人,跨國公司迫害中小資本,毫不猶豫地呑並它們,以便集中資本,沒有確定的國界,沒有任何顧忌。它們是真正的大公司,是兩個世紀以來所編織的所有勾結和陰謀的總匯,是在這個時期靠沒有停止噴湧的血和污泥積累起來的。跨國公司是靠剝削勞動力和所有類型的金融投機獲得的資本積累而產生的,在自由競爭的階段,它們反對自由競爭,依靠它們巨大的權力毫不客氣地消滅自由競爭。這樣,在20世紀之後,已經創造了政治的、軍事的、經濟的和社會的條件開始全球化的進程,作為科技發展取得的成果,特別是電子科技、控制論和通信的發展的結果,在帝國主義國家內部掌控的“一個新的世界秩序”的標誌之下,迅速地邁出了步伐,在第三世界的一些國家全部或部分地進行了試驗,這就是新自由主義。
新自由主義作為“新的世界秩序”的理論,雖然它的基本要求是一項經濟計畫,但從根本上說,是資本的自由流動,它將私人的財產權作為發展的萬應靈藥,主張國家不干涉經濟,此外,它還意味著一項文化的計畫,把普遍的文化變成為一種粗俗的文化,意在瓦解任何旨在動員創造能力取得文化進展的智力活動,開始一個改變國家認同感的進程,使平庸主義和美國的生活道路成為文化的主體。這一切得到了他們支配的主要媒體的支援,通過這些媒體製造一種屈從的思想,一種殖民文化,特別是利用電視,無視在所有的地方都存在的數以百萬計的人的貧窮和死亡。在電信發展的時代,世界的現實第一次初縮小為CNN的一篇報導。
新的秩序本身還帶來一項政治計畫,負責把美國對跨國公司資本滲入的國家對經濟活動的干涉縮小到最低限度,這些跨國公司對別的機構行使超國家的權力,被滲透的國家和有關機構的規定以及法律對它們並不重要。但是另一方面,在維護這些大公司的利益時,或是面對任何受害者即工人或失業者有組織的意圖時,它們不僅是接受而且要求國家進行全面干預。這樣“新秩序”所要求的國家就是一種“憲兵式的國家”。
在整個新自由主義的架構內,重要的是這個模式只是適用於下列國家,它們以自己的資源和公民的幸福作為代價,忍受動亂和鎮壓的後果,保持這些跨國公司所在的大國統治階級所謂的“福利國家”和“更多的富裕”,這應當理解為揮霍浪費和惡習。在這些發達國家的內部,馬克思和恩格斯160年前在《共產黨宣言》中揭示的不可改變的偉大真理:“現代國家的政府只不過是一個管理整個資產階級共同交易的一個委員會”。
在這方面,回顧一下現在的狀況是值得的。世界上 48%的大公司和銀行屬於美國,30%屬於歐盟,10%屬於日本。也就是說,統治著工業、銀行和貿易的大公司90%是美國的、歐洲的或日本的大公司。世界的經濟權力集中在這三個經濟的地理單位,這不是那種沒有帝國主義或沒有邊界的跨國公司的“帝國”無意義的觀念。如果我們分析一下這個帝國體制的內部,就會發現美國的統治權力,在世界上10個最大的公司中9個是美國的。美國的學者佩特拉斯在他寫的《帝國與抵抗》一書中說,“世界上10個主要的銀行中5個是美國的,10家主要的制藥公司或生物技術公司中6家是美國的,10個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中美國占4個,10家主要的軟體公司美國占9家,10家主要的保險公司美國占4家,10家大的零售商業公司美國占9家”。
與此同時,帝國主義使這部壞透了的機器的運行進入其霸權主義的階段,它由偽裝成 “新的折衷主義”哲學計畫支撐著,在它急急忙忙決定“超越現代化”的時候,卻跌入了“還原主義”的深淵,在“統一的思想”的面具之下,用弗蘭克埃斯坦因的 “後現代主義”來取代它,實際上這種做法只不過完全缺乏思想。在這種虛假的條件下,出現了最站不住腳的“理論”。一個出了名的思想家將其稱之為“意識形態的結束”,在現代化的法國被人遺忘的“後現代的地位”的僵屍復活了。就在此時,那些百科全書派成員的思想並沒有表現出“超越的光彩”,而是民眾用反抗來回答經常的和不可原諒的遺忘,巴黎的郊區爆炸了,以後擴大到全國的211個城市。這就是雨果的祖國。
力量的單極化、絕望、逃避、一些知識份子的領導人和左派政治家的膽怯帶來崩潰和打擊,觀念的簡單化造成了思想上的混亂,被看作是超越現實的觀念。這樣,民主、人權、自由等詞語曾經是革命者的資產,為此他們遭受到壓力、死亡和失蹤,現在這些觀念被重新定義,並在這些觀念的名義下干涉海地,綁架海地人民選出的總統,而世界卻對此表現冷淡。帝國在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投下炸彈,用機槍掃射。人類不可估量的文化財富受到破壞,無法挽回,許多無辜者的生命被奪去。
根據大國假文化的準則進行全球化的侵略被天真地稱為“智力的交流”,真正的民族的傳統被認為是粗淺的東西,教育的商業化被稱作是“學歷的改革”,操縱媒體被看成是“文化的建設 ”,人民的記憶縮小為過於憨厚的懷舊。至於“預防性的戰爭”、“反對恐怖主義的鬥爭”的殘忍就不必說了。
如果說“現代特色”或“現代化” 的觀念是現代的簡單象徵,而現代就永遠是現在,那麼所謂“後現代主義”就是荒謬的,或者說是一種新的托詞,用以掩蓋人類文化衰落的階段,其特點是人們經過長時間和巨大的痛苦才實現的倫理的和法律的傳統受到破壞。根據這一特定的荒謬的邏輯,那些認為意識形態和歷史結束的想法才有意義。要理解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現代特色”,不需要是一個職業的哲學家。在所謂的“現實的社會主義”衰落的進程中,這種“現代化的新階段”的說法流傳到了今天,這些年來使數百萬的人生存在看不見的無聲的災難之中,他們沒有信心,也沒有希望,飽受饑餓與貧困。戰爭引起很多醜聞,人們不能忘記他們的痛苦,也不能忘記給他們帶來痛苦的罪人。
當這些愚蠢的言行和壞事都被消滅的時候,“現代化的第三個階段”就開始了,社會運動越來越認識到它自己的力量,不停頓地包圍和不疲倦地破壞帝國主義建立在它強大的實力基礎上脆弱的根基,及時地採取行動,霸權的帝國主義將被“社會主義”所超越,以阻止地球上生命的滅亡,重建一個世界的秩序,協調不同的文化,保持它們的特點,將此作為一條達到世界必要的平衡的道路。這個新的秩序可以叫做社會主義,但是如果不考慮到每個國家行動的舞臺的特點,無疑就不可能實現,它吸取了至今世界積累的經驗和思想的精華,在這種情況下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學理論給我們指明了方向。
在這個富有創造性的、民主的、革命的和公正的人類的新秩序中,人類至今所積累的智力的、文化的和科技的巨大財富可以為世界上所有的居民服務,這表現在倫理、法律和文化方面,這是使社會不斷完善的決定性因素,藝術的政策最終使人們感到幸福,如同馬蒂(古巴爭取獨立的民族英雄)和玻利瓦爾省(委內瑞拉獨立戰爭中的解放者)想做的那樣,現在查韋斯總統提出建設21世紀的社會主義也是這麼考慮的。
在這個新的社會主義社會中沒有恐懼和有罪的嬌態,它有明確的思想,青年們將記住他們生活在這個剛開始的世紀,記住使歷史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變成現實的不疲倦的思想家。1835年的夏天,卡爾‧馬克思即將從中學畢業,他沒有懷疑自己將變成什麼樣的人,他為歷史寫下這段美妙的預言:“如果我們選擇了我們能夠更好地為人類服務的職業,職責不可能使我們屈服,因為這只是共同的犧牲;我們將不享受可憐的、有限的和自私的快樂,而是我們的幸福屬於數百萬人,我們的作品將靜靜地生存下去,但是永遠生存下去,我們的骨灰將沐浴在大公無私的人們灼熱的眼淚之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