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ggg fggg fdgdf sdfsdf sdfsdf 

黑蝙幅中隊 最後一次任務  【聯合報/傅依傑】

 「『金鞭計畫』是一個奇特的任務,簡單說,就是以直升機深入北越搞情報截收,」中華民國空軍老飛行員盧維恆說,「這是我在黑蝙蝠中隊與美國中情局合作的最後一個項目,但也是個未完成交響曲。」



 78歲的盧維恆回憶1970年代初這段從未揭露的台美機密史時,歷歷如繪,細節一點不放過。



  傳奇的黑蝙蝠中隊 低空深入北越



 盧維恆早年在中華民國空軍以脾氣衝出名,抗戰末期進空軍幼校,空軍官校30期畢業,1966年選入傳奇的空軍34中隊(黑蝙蝠中隊),直到62歲自遠東航空總機師退休,飛了40年,2萬6千多小時,可說是台灣飛得最久的老飛行員之一。



 盧維恆飛過十多種軍、民機,漫長的「開飛機」經歷中,很特殊的一段,就是率隊執行「金鞭計畫」,駕馭由美國當年提供黑蝙蝠中隊最先進的情搜直升機。



 盧維恆說,「金鞭計畫」由美國中央情報局於1971年初提出,要求台北配合,任務重點:由黑蝙蝠駕駛美方換裝最新夜戰裝備的H -500M D直升機,黑夜出動,從寮國美軍祕密基地PS44起飛,低空深入北越河內、奠邊府附近山區,在特定地點布署先進電子設備,以截收北越機密情報資訊。



 「金鞭計畫」布署、訓練長達2年,自1971年初至1973年初,這是黑蝙蝠中隊成立以來,首次使用螺旋翼(直升機)出任務。但在選出12名黑蝙蝠機員,先後赴美國基地、台灣深山及寮國叢林接受嚴格直升機訓練,正待深入北越實際執行任務時,中情局卻突然喊卡,「金鞭」倏然中斷。美方卻未明說停止原因。



 要探索「金鞭計畫」的奇特, 先要了解「黑蝙蝠中隊」。



 1953年韓戰結束後,蔣介石總統基於政治與戰術雙重考量,派蔣經國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台組織「西方公司」合作,成立中華民國空軍第34中隊,由美方提供先進電子偵測設備與改裝後的偵察機;台方供應空軍菁英飛行員,深入中國大陸,執行低空偵測任務。



 34中隊選擇夜間出襲,以夜幕為掩護,所駕偵察機皆改漆黑色,進入大陸目標區後,以100米至200米低空飛行,以避雷達、砲火及戰機攻擊,神不知鬼不覺,隱密迅捷,有如蝙蝠,因此又命名為「黑蝙蝠中隊」。



  隊上從不開追悼會 因為犧牲的同伴太多了



 「黑蝙蝠」通常單機出動,每架配置13、14人,分掌飛行、電子、領航等;為擴大偵測效能、配合敵後空投等特殊任務,「黑蝙蝠」機種拆卸原有武裝,因此憑恃自衛的,唯有機員們高超的飛行技術、電子反制與無法言傳的高度默契。



 因任務性質危險性極高,加上中共於1950年代末期,積極引進俄製新式雷達與空戰武器,使黑蝙蝠犧牲慘重。資料顯示,自1953年至1967年共14年任務高峰期,黑蝙蝠中隊共出動838架次,殉國148人,占全隊半數以上(黑蝙蝠犧牲後,隊上再補新血,全隊人數最多時不超過200人)。



 倖存的黑蝙蝠隊員感歎:「我們隊上從不開追悼會,因為犧牲的同伴太多了。」



 「黑蝙蝠中隊」於1960年代末期,逐漸減少、終至停止深入中國大陸偵測任務。但黑蝙蝠們仍繼續展翅。如轉赴戰火愈熾的越南,執行「南星計畫」,駕運輸機協助美軍及南越特種部隊至北越空降、運補等。



 直至1971年初,當黑蝙蝠輝煌慘烈戰史飛近終篇之際,美中情局再度找上門。這次不是針對中國大陸,而是當時最令美國頭痛的北越。「金鞭計畫」就在這個背景下出爐。經空軍情報署選核,由當時任黑蝙蝠中隊中校飛行官盧維恆率12名黑蝙蝠執行。



  颱風來襲 是訓練強風飛行的大好機會



 時隔35年,盧維恆仍能鮮明回憶當年率領黑蝙蝠菁英,在寮國祕密基地夜間起降的景象。他在溫哥華寓所接受筆者前後三次訪問,憶述「金鞭計畫」始末。為台美這一段當時視為高度機密的史實,作一註腳。



 1971年1月間,盧維恆正在越南執行「南星」三號計畫,返台休假時,隊長突然告知,不必再赴越了,有新任務。要他負責一個直升機訓練計畫(金鞭計畫)。盧當時納悶,因為黑蝙蝠中隊自成立以來,出任務都是飛固定翼機種,如B17、B26、P2V、C54、C123、P 3A、 C130等,從沒飛過螺旋翼機。



 空總情報署隨即挑機員。1971年3月先後選出二批共12人,第一批6名,負責飛S-58T直升機,有陳逸民、林昭、安良、章紹緯、楊蓉盛、徐金蓉;第二批6人,飛H -500M D直升機,有謝鍚塘、楊德輝、馮曉東、何俊德、馮海林、湯水易。



 美方先運來一架UH-IH直升機,派出2名美國飛行教官,在新竹基地訓練黑蝙蝠飛螺旋翼,盧身先士卒,與12機員一起「學飛」。



 美教官都是直升機特種作戰專家,經驗豐富,盧記得,有一次颱風來襲,教官Hatchman卻認為,這是訓練強風飛行的大好機會,因此全員出動,在大風雨中學習如何定點盤旋、降落及改變方向。



  曾觸動北部地區 進入警戒狀態



 另一重點飛行訓練為山地降落。挑選大霸尖山區一處山頂,面積大小剛容一架直升機起降。



 其間發生一次插曲。有次拂曉,正在山頂練起降,正巧有個榮民在附近牧羊,看到沒標識的直升機(為保密,黑蝠蝙練飛時不掛任何標識)上上下下,還有人降落走動,大吃一驚,趕去報告管區警察,結果一路上報,說有不明機侵入,因解釋不清,愈搞愈嚴重,最後竟觸動北部地區進入警戒狀態,引發一場大風波。



 最後由中情局在台代表親向空軍總司令陳衣凡解釋,並與國安局打招呼,才算擺平。此後金鞭在台訓練飛行時,直升機都掛上青天白日國徽,以免再起「誤會」。



 美方接著運來S-58T及H-5OOP(H 500M D前身),進一步訓練飛行,6人一組,各飛一機種。 S-58T曾是杜魯門總統座機,在金鞭計畫中擔任支援,主要用作人員物資運補、空投與空降。



 H500P則是執行金鞭任務主力機(後更新為H 500M D),輕巧機動,訓練時,美方在機頭加裝閉路攝影機,用來探路,再將駕駛艙密蓋,無法目視外界,飛行員依8吋小螢幕監視器飛行,這是美國首次試驗這種飛行技術,黑蝙蝠雖是一流飛行員,卻是初次應付螺旋翼機,現在又不能目視外界飛行,下了不少功夫,才入佳境。



  美中情局派來特戰專家,教授叢林求生技能



 為執行「金鞭」,美方將H500P改裝為H 500M D,加添最新設備,由黑蝙蝠首次實驗操作,為配合夜間任務,飛行員配戴SU-50夜視鏡,使用紅外線前視系統(FLIR)及監視器飛行;另有洛蘭儀(長程導航)、慣性導航儀、都卜勒導航儀、飛彈警告系統等。



 「金鞭」要求直升機靜聲快飛,因此主旋翼安裝特製鈦合金轉軸,增加傳動力;發動機使用特殊燃料以增大馬力;旋翼也增加1片,並在5片旋翼安裝特製橡皮,減少噪聲;發動機也加裝防音設備,經測試,夜間駕H 500M D低空掠過,人在地面幾無法察覺。



 訓練這兩個機種,黑蝙蝠每人一個月飛120小時以上;在新竹基地也特別建一座直升機棚,供金鞭訓練使用。



 除飛行訓之外,中情局還派來美國特戰專家,教授黑蝙蝠叢林求生技能,以應付金鞭任務需求。求生訓有時很有「野趣」;盧維恆回憶,教他們的一名中情局美國教官,曾赴西藏執行任務多次,教求生技能方式,是將一頭活山豬往山中一扔,要這些只會天上開飛機的黑蝙蝠,在深山裡限時找到豬,殺了吃。



  機毀、墜海,多次驚險練飛



 在台灣山區練飛直升機,也有驚險,盧維恆有2次在山谷練飛時,險些撞上高壓電纜,好在反應快,急拉機頭避開,躲過一劫。



 1971年6月間,盧維恆率謝鍚塘一組6人赴美受訓,先赴阿拉巴馬州Fort Rocker美陸軍航空兵團,接受DH-6直升機訓練;再到內華達州中部沙漠空軍第51祕密測試場(Secret Area 51 Testing Range),接受H500P飛行訓。全程都有中情局專人陪同,一方面提供照顧,一方面也是監視。其間陳衣凡司令特來探視盧一行人。



 結訓後返台沒多久,當年11月,盧維恆再率同班人馬,回51測試場受飛行訓,這次專飛改裝後的H 500M D,模擬實際任務,但美方首次使用的新裝備紅外線前視系統,功能不穩,訓練難度高。



 至1972年6月,金鞭任務緊鑼密鼓待啟動,美方運送盧維恆等一行人,經泰國轉赴寮國中情局PS44祕密基地,當地距河內僅1小時飛行距離,黑蝙蝠進行最後階段訓練,但9月間,黑蝙蝠在夜間練飛H 500M D,在返基地降落時出事,全機損毀,所幸2名飛行員謝錫塘、楊德輝沒事,全身而退。全新裝備H 500M D一時無法補充,任務推遲。



 盧維恆一行隨即返台,繼續訓練,等待隨時再返PS44基地。但黑蝙蝠未再回去。金鞭計畫在中情局未明說下喊停,於1973年2月解散任務編組。黑蝙蝠中隊也隨即解散。而在1月間,「金鞭」仍在飛行訓練時,另一架S58T因機械故障墜海,所幸也是機毀,飛行員陳逸民、林昭憑高超技術,僅受輕傷。



  「金鞭」夭折更根本的原因,是政治情勢變化



 什麼原因使「金鞭」夭折?盧維恆推測,H 500M D、S58T等任務機種在受訓時先後失事,加上美方交由黑蝙蝠率先「實驗」的一些最新裝備,始終功能不穩定,是二個主要技術性因素。



 更根本的原因,是政治情勢變化。



 在「金鞭」全面布署待動時,季辛吉於1971年夏祕密訪北京,緊接著尼克森總統於1972年2月首訪北京,震動國際,美、中關係及美、台、北越關係微妙變化,由中情局委託台灣黑蝙蝠,深入河內搞情報戰,顯然與新情勢「扞格」;而中共與北越也可能知悉金鞭計畫;這些政治考量使中情局對「金鞭」喊卡。



 但「金鞭」對中華民國卻有不少價值。盧維恆等13名黑蝙蝠,接受2年美方最新直升機夜戰訓練,試用當時美方提供的最先進裝備,還為新裝備寫使用手冊,對提升中華民國空軍戰力,尤其是直升機空戰,有很大助益。



 「金鞭」中止,黑蝙蝠未到北越上空執行任務,也因此都保住了命,沒有「殉國」,使黑蝙蝠在嚴訓下獲得的寶貴直升機戰技,於任務解散後得以傳承。「金鞭」的黑蝙蝠不少於日後派赴直升機部隊,都成為棟樑,也為「金鞭」這個盧維恆形容的「未完成交響曲」,續譜最後美好的一章。



  【2006/10/10 聯合報E7版 聯合副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23456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