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g dfgfg sdfsdf fdgdf sddsf 

開放郵寄定額數量農產品免附產地証明 開放活牛銷台並取消再次隔離檢驗
開放郵寄定額數量農產品免附產地証明
開放活牛銷台並取消再次隔離檢驗
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經濟委員會第9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11月3日(星期一)、11月5日(星期三)、11月6日(星期四)上午9時3分
地  點 本院紅樓101會議室
主  席 張委員嘉郡
陳委員福海質詢農委會:
首先,本席先說明,金門地區不但自然環境優美而且污染少,所以金門常冠有「好山、好水、好空氣之人間淨土」美稱。很多人對於在金門發展「有機農業」,都抱持著樂觀態度。而金門的牛羊豬雞等養殖,有最經濟的高粱酒糟可吃,所以土產的金門牛羊豬雞的品質,不但好吃而且深受觀光客之喜愛。
金門鄉親普遍都會自己種菜、種水果、種花生、甚至養雞;除了自己吃之外,剩下的才拿到市場賣。由於現今的金門百業蕭條、謀生不易,所以很多子女都到台灣謀職、求學,因此,當自家的農產品收成時,老人家總是想寄些「自己種的番薯、芋頭、花生、或龍眼之類的土產」給遠在外地的子孫或親戚品嚐,可是卻遭到很多的限制和規定,其中諸多的不便與不合理現象,若不是金門在地人真的是無法想像的。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148條:「中華民國領域內,一切貨物應許自由流通」。台灣各縣市之農產品可以自由進出和行銷金門,可是金門所產之農產品卻不得自由銷往台灣,而且根據我國「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其中「第6條:農產品之交易不得壟斷、操縱價格或故意變更質量,謀取不正當利益。」如今卻限制金門農產品行銷至台灣,這豈不是形同壟斷、操縱價格,換言之就是圖利台灣本島農產業者,如此「一國兩制」之做法,不但無法真正杜絕大陸不良農產品的流入台灣本島及病蟲害入侵台灣本島,反而更凸顯對金門在地人的不公平與不合理。
再看看目前連江縣(馬祖)的農產品如:金針菜、大蒜、龍眼、柿、落花生;金門縣的農產品如:金針菜、大蒜、落花生、香蕉、柿、龍眼;以上農產品均開放旅客可以自由攜帶,但若是採郵寄,則不論數量多少,都要來源地供貨證明,現今「五金航線」每日來往旅客達三千多人~此量比郵寄還多,郵寄係以少量寄送,目前空運宅配5-10公斤280元,對想藉此圖利的人來說,可以說是根本無利可圖。
本席提供一些金門縣的郵寄數據:
95年共有792件總計2萬9456公斤(20公斤以下佔90.8%)
96年共有2149件總計5萬1301公斤(20公斤以下佔87.6%)
金門縣歷年查緝數據:
90年共查緝202萬5千200.6公斤。
91年共查緝11萬1千482.1公斤。
92年共查緝13萬8千495.5公斤。
93年共查緝17萬1千131.9公斤。
94年共查緝9萬6千916.7公斤。
95年共查緝2萬9千476.5公斤。
96年共查緝1萬3千591.5公斤。
97年(1-8月)共查緝9千300.1公斤。
由以上的數據資料可以看出,查緝明顯呈現逐年下降。所以加強緝私才是根本之道,而非設限金門縣民之權益及生計。
本席今天請農委會務必要重新衡量,開放金門地區鄉親寄往台灣之農產品(針菜、大蒜、落花生、香蕉、柿、龍眼),在定額公斤數下應免附產地証明。
本席要再強調,金門的有機農業和酪農業都很有可為,可是,台灣對金門蔬果和肉品的輸入限制若不開放,那金門地方政府和業者,談再多的有機農業和酪農業的開發計畫將終歸是「零」,爰此,在兩岸漸漸開放之際,農委會也要有新思維與新作為,逐步開放一切「框限」。諸如,已談許久的開放經金門縣檢疫通過之牛隻可活體銷台。
由於台灣本島進口牛隻來源有限,又國內牛隻供應量稍嫌不足。而金門縣所畜養牛隻品質優良,但於民國88年牛隻驗出口蹄疫病毒而被禁止輸出,造成金門養牛戶損失慘重。近年來金門地區已採取完善檢疫措施,包括建立牛籍管理、注射疫苗,且注射率歷年皆高達95%以上並抽血檢驗確認口蹄疫NSP呈陰性反應,故現應已無狂牛病之疑義。若繼續禁止金門地區牛隻銷台,不但嚴重影響金門養牛人家之生計,亦無法彌補國內對於牛肉供不應求之現象。
農委會防疫局於民國95年同意試辦100頭活體牛隻銷台,但礙於台灣酪農等相關團體施加壓力,及該方案規定銷台牛隻需運至金門檢疫所隔離檢疫14日,再運抵台灣指定之屠宰場後兩日內屠宰。此規定過於嚴格且會造成牛隻消瘦甚至互牴而死之情形,對於養牛戶乃為一不必要且造成嚴重損失之程序。故遲遲未能真正辦理。
如今,金門縣政府推動輔導大規模酒槽養牛在即,本席認為農委會防疫局應立即開放核准經金門縣檢疫通過並具相關證明文件之牛隻可活體銷台,並取消再次隔離檢驗等不必要之程序,以照顧金門養牛戶之生計並滿足國內對於高品質牛肉的需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連結:http://blog.yam.com/bzzad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