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gg sdfsdf fdggg sddsf fggg 

買車須知~柴油車的優劣分析....(柴油車不是省油,而是柴 油的售價比汽油便宜)
不久前有人問我柴油車好不好(同學,就是你啦),因為這是一個大哉問,所以我決定還是寫個專文來探討這個問題。沒錯,幾年後我只要把這些mail收集起來,就可以出書了,不但服務大眾,還可以賺版稅,請林志玲到我的新書簽名會做特別來賓……喔,我想太多了,還是進入主題吧……

在分析柴油車的優劣之前,要先做點功課,了解柴油引擎的個性。

柴油引擎先天上的個性,就是“低轉速高扭力”,就好比是犁田的牛,起步時的力道很大,可是在一個程度之後,加速力道就上不去了;汽油引擎就像是馬,起步的力道不大,可是再加速的力道就很好。

因為柴油引擎有這個特性,所以路上跑的貨車、拖車都是以柴油引擎為主流。Well,這是個性問題,那它和台灣用車需求有什麼關係呢?仔細看好喔:

一、前面提到,柴油引擎起步很好,可是高速的力道不足,所以當我們在高轉速要加速時,柴油引擎會 很沒力。有騎過變速腳踏車嗎?當你用低速檔騎的時候,起步很輕鬆,可是當你踩快之後,不論怎麼踩,車子就是快不了了。沒錯!“變速腳踏車”,這時候我們就要撥那個變速桿,讓鏈條跑到別的齒輪去。汽車也是這樣,當引擎的轉速拉高了,力道還是出不來的時候,就要換檔了。柴油引擎出力最大的轉,大約在1500~2000轉,而汽油引擎則是4000~5000轉,所以汽油引擎可以再ㄍㄧㄥ上去,柴油引擎不行。

仔細看一下路上跑的小貨車,它們是不是起步之後“吳”一聲,很快就換檔?然後又是“吳”一聲,又很快換檔?就是這個原因。因此,如果柴油車要用在自用小客車上,必須搭載更多檔的變速箱。大家有機會看一下汽車雜誌的規格表,“進口”柴油車的變速檔位都蠻多的。例如Audi A6 3.0 TDI配六速,A4 2.0 TDI甚至配七速!再告訴大家,路上跑的貨櫃車經常都是十五檔起跳,澳洲運乳牛的貨櫃車甚至有到二十一速的,因為它的要求是極大的力道,所以車子會一直在變速,以保持大出力。  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如果你的柴油車檔位不夠的話,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你的引擎轉速會比別人高,也就是比別人耗油,速度約在110以後,要再往上加速會比汽油車吃力。這種狀況在歐洲不會有,因為他們的柴油車在高速公路上是用六檔或七檔在跑,轉速約在1800轉左右,這正是柴油引擎力道最大的時候,轉速又低可以達到省油的效果。

前面都看不懂沒關係,只要記住這個重點:好的柴油引擎要有多檔變速箱作搭配,才能達到省油的效果。但是賣車的業代永遠不會告訴你…

二、現在柴油車大行其道的原因,是污染的問題大為改善的關係。柴油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的碳粒和氮氧化合物NOx;而柴油也含有較高的硫。在噴射引擎發明之後,污染問題有了改善: a.燃料採用噴射系統之後,柴油燃燒得更完全,所以廢氣排放量比以前好很多,不過NOx的含量目前還是居高不下。據日本的研究發現,NOx是造成孕婦生下畸型兒的主因之一。所以東京有禁止柴油車行駛的規定。請參考這個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8/5/4m25.html

b.柴油引擎並不能將碳粒消除,而是在排氣系統內裝上“微粒濾淨器”作過濾。這是消耗品!過了一段時間就要換新的,不能洗。

c.新世代的柴油引擎特別採用了“缸內直噴”、“共軌噴射”這兩項技術,提高燃燒效果。問題來了,共軌噴射系統的噴嘴也是消耗品,不能洗,一套四支以上(看設計);缸內直噴隱含的意思是它是高精密度加新科技,所以工資會比較高,工時比較長。可能會比維修汽油引擎多出兩成的工資。整套換掉比較省時?對啊,那更貴……

三、最重要的重點來了。為了增加柴油引擎在高轉速的延伸性,所以全世界的柴油車都是渦輪增壓車,就是turbo啦!渦輪車先天的毛病就是溫度比較高,所以渦輪車要加這些東東:

a.Turbo Timer:渦輪的葉片,在高速運轉下,會產生高熱。所以在車子停下之後,必須要“冷車”十分鐘左右,讓風扇再吹一下,好讓葉片冷卻。可是這年頭誰有空在車內等十分鐘(每一次喔)?所以要裝上turbo timer延遲熄火系統,在你鎖上防盜器之後,引擎還會繼續運轉,過十分鐘後自動熄火。大部分的進口車都有裝,所以看到車上沒人,車子沒熄火不要大驚小怪;可是沒裝的車子也還是有,而且業代不會告訴你!那我可以不裝就這樣用車嗎?可以,可是葉片過熱燒壞的話,整顆渦輪要換掉,六位數起跳,你要冒險嗎? b.渦輪車有高溫的問題,所以機油的等級必須比較高……就是比較貴啦!再加上柴油引擎設計的關係,機油要用柴油引擎專用的,家樂福的199元機油是不能用的……就是比較貴啦!對,沒錯,業代不會告訴你!  c.中油的超級柴油含硫量還是過高,舉世皆知,只有我們台灣人自己不知。柴油含硫已經很慘了,大家也知道,中油的油含水量也是偏高的。看出問題了嗎?在高溫下,硫+水+氧會跑出什麼東西?國中化學還沒還老師的話,都知道那個叫做硫酸!你覺得這會不會傷引擎?比例不高,可是還是有,日積月累下來,引擎要不要大修?是的,業代不會告訴你!

四、柴油車不是省油,而是柴油的售價比汽油便宜,所以耗油的柴油車,油錢可能跟省油的汽油車一樣。這點很多消費者都不知道(業代還是不會說)。以前賣車時我只能對客戶用點的,怕他生氣;現在沒賣車了,遇到這種人,我要好好地教育他。柴油車的售價都比汽油車貴一截(高科技嘛),買柴油車所省下的油錢很難把使用和維修的成本攤平。現在一公升柴油比汽油便宜3.9元,我們算高一點便宜5元好了。假設油耗一樣都是一公升跑二十公里好了,這是很保守的算法喔!這年頭一公升跑二十公里的四輪車不多:

如果你一年跑 兩萬公里 (大多數人的用法),用掉的燃料就是 1000公升,用柴油可以省下5000元。可是你多付的車價約13萬(現代Tucson)左右。那你要跑二十六年才會回本…Orz了嗎?打五折也要十三年。而這只是油錢的計算喔,養車和脫手不算。最後再加一句:業代不會告訴你!

p.s:這裡提到的車種,是可以清楚列出同款汽油車做比較的+大家這輩子還買得起的。有的廠牌,柴油車是獨立車系,沒有相同的汽油車可以比的;而像Volvo的XC90,一台兩百多萬;保時捷的Cayenne最便宜的也要三百多萬。你如果花得起這筆錢,對那個價差大概也不會放在眼裡。

寫到這裡,絕對不是叫大家不要買柴油車,好的柴油車加上含硫量低的柴油加上飽飽的荷包加上你有爬坡及加速的需求的話,柴油車絕對是值得投資的。要告訴大家的是:台灣的消費者很可憐,得到的消費資訊很多都是被過濾過的,或是經過包裝的。一定要睜大眼睛,不要被沒良心的媒體騙了,成為盲從的消費者,這樣一來吃虧的是自己。把心中的貪念放下,你會看到更多。

現在看到路上跑的某牌的柴油車,心中真的是感概萬千,幾年之後,這批車就會像當初的Cefiro2.0一樣,成為燙手山芋,他們將來會不會去車廠門口結集抗議呢?這款車目前在中古車界,是屬於“不知如何估價”的車款。一來太新了,以後新車可能會再降價;二來零件耐用度未知,口碑如何不知道;三來品牌形象不佳,收購之後能不能賣出來還是個問題。等那些沒裝turbotimer的車開始要修渦輪的時候,就是要上媒體的時候了……這就是台灣……

下面這個部落格參考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2NssLayfBQP5_GOtTVDYbL8-/article?mid=951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連結:http://blog.yam.com/wmjclhgfbmbb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