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dsf dfg sddsf dfgfg fggg 

[發現台灣]鎮瀾宮_宮廟工藝之美(一)
雖然新聞偶爾也會報導一些台灣傳統工藝的資訊,表揚國寶級的工藝匠師,但是經過這一次鎮瀾宮張老師的導覽,Joe得以初步認識台灣的宮廟之美。
張老師的介紹真的很仔細,首先就先從鎮瀾宮的坐落說起。張老師說,在傳統民俗中,建造宮廟時會避免和一般民宅正對,原因是家中的神明會坐不住(廟的神比家中的神靈力大),所以一般廟宇有些會以屏風來避免廟中的神明正對民宅,或者與面對的住宅相斜,避免正沖,鎮瀾宮便是如此。下圖一是鎮瀾宮中庭往街上的角度拍的,看得出並非正對著對面樓房。而從google map的衛星空照圖中,更可以清楚看出,原來筆直的道路,在鎮瀾宮前刻意繞出了個弧度。
來說說廟的門。中國傳統以奇數為陽數。廟門通常為三扇或五扇。鎮瀾宮的五扇門即稱為"五朝門"。中門通常是關著的,只有神明或貴賓進出才會開啟(行天宮便是如此),而左右對稱的門,一般以左進右出,稱作出將入相。(傳統國劇或歌仔戲台亦是如此,左右之分以神明坐向為準。)
五扇門的門神由左至右介紹如下:
加官進祿門~左右門神一人捧頭冠,一人捧鹿,取諧音為"加官進祿"的意思。
老少太監門神~張老師說在廟裡直呼太監不禮貌,要稱公公。兩位門神一人持香爐,一人持牡丹花。
中門即是民間熟悉的秦叔寶與尉遲恭。秦叔寶手持劍和弓,尉遲恭為胡人,面色黝黑,手持劍和箭袋。
宮娥門神~左右兩位宮女,一人捧茶壺,一人捧水果(都有多子多孫之意),與前扇門合稱"香,花,壺,果",皆是民間喜用的吉祥物品。
最右邊門,兩位門神手持象徵富貴的牡丹花以及古代酒器--爵。張老師說,古代進士狀元登科,要出京敘職之前,皇帝會賜簪花,設宴賜酒,象徵榮華富貴。
張老師說,這五對門板,都是用台灣特有的檜木整片浮雕而成,是由薪傳獎民間彩繪類得主潘麗水大師執筆,藝術價值極高。
Joe稍稍查了網路資料,潘麗水大師完成了許多台灣重要廟宇的彩繪,包括:台南市府城隍廟、北極殿、法華寺、南鯤鯓代天府、學甲慈濟宮、高雄三鳳宮和最近因為古蹟拆除鬧的沸沸揚揚的台北大龍峒保安宮。
ㄏㄏ....說那麼多,還沒踏進鎮瀾宮呢~~~可是門外的剪黏、浮雕、石獅都還沒介紹咧.....今天先介紹到這裡,待續囉......
延伸閱讀:門神
府城人物采風
台灣地區地方文獻影像資料庫
畫師看板

 

好站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lambert5874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