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gfg dfg sddsf fggg fggg 

員工第一要學會的是受氣
 想想自己當初,從學生轉變成企業人,簡直就是一場蛻變。從蛹化成了蝴蝶,看起來是美麗的,但當事人是痛苦的。以前是學生,一個純粹的自然人,除了學習以外,在人格上是個自由的,可以以自己為中心,老師和父母都是為“我”好,整個世界圍著“我”轉。可到了企業,要轉變成以老闆為中心,以上司為中心,以客戶為中心,所謂打工的意思,就在這裏。那些80後的員工,能完成這個轉變嗎?既然要以別人為中心了,就要學會看別人的臉色,揣摩別人的意思,就要學會受氣了。

  那些練武術的人,在學習如何打人以前,首先要學的是如何在被打時,保護好自己,學會挨打的技巧。任何打人者,都有挨打的那一刻,只有在挨打的那一刻,挺過去了,學習打人的技巧,才真正有用。在我以前服務的公司中,有個做手機前臺維修受理的小姑娘,有一次她作為培訓講師,培訓新入職員工,課程是如何做好客戶服務。她說了這麼一句話,我現在還記得,她說:“我們做前臺受理員的,要先受氣,再來受理。”真是有道理,客戶手機壞了,到了她那裏,當然要表示不滿意或埋怨。所以先受客戶的氣,客戶才會接受你,再受理業務,就會更順暢,即便是客戶最後不滿意,也不是對你不滿意,而是對體制和規定不滿意,你做到了受理員的本分。

  人家是你的客戶,你可以在事前不接這個單,但一旦接了,就要服務好客戶,除非你願意賠償他損失。所以先受氣後受理,是符合交換原理的。面對客戶的抱怨,甚至是責駡,你要想清楚,他責駡的不是你,而是公司,是你的這個崗位。碰巧,你正好在這個崗位上。我們做講師的不也是這樣嗎?事先可以挑剔客戶,不接單,但一旦接了,就要完成任務。

  其實我們都知道,有些事情根本沒有道理好講,或者說你有你的道理,他有他的道理,大家有的是不同的角度,千萬不能拒理力爭,否則會傷了和氣。員工在公司受氣是很多的,受上司的氣,受老闆的氣,受客戶的氣,那是很正常的。真正修煉得自己要“八風吹不動”,才能在職場上,有更好的職位,和更美好的前途。蘇東坡初練禪定時,曾跟金山寺的佛印禪師學禪,一次禪定中,頓覺八風四起,電閃雷鳴,暴雨將至,眾人奔走,四處躲避,而他卻端坐蓮花,巋然不動。

  練習後,他心中無限喜悅,自覺禪定功夫日深。隨興作詩一首:“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命書童送到佛印禪師處,以為必得禪師好評。



  禪師看後,在後面批了“狗屁”兩字,交書童帶回。蘇東坡看到批文後,氣憤填膺,立即乘船過江,向禪師問罪。佛印禪師早知如此,故在書童去後,在門框上寫了“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見了,只好啞然一笑。海爾的老闆張瑞敏曾經說過,他現在是個還算優秀的管理者,是因為以前做了太長時間的被管理者。

  員工們,關鍵是你認清楚你的目標了嗎?在你實現目標的路上,有很多障礙,就象唐僧取經的路上,有很多妖魔鬼怪一樣,只要你抱定了信念,那些“受氣”,就是你職業的代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foxy軟體下載點2012pps 下戴繁體中文2012skype最新版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