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ddsf dfg fggg dfgfg sdfsdf 

感冒各種症狀之處理
鼻竇炎注意事項
?原因:病菌源、過敏造成鼻竇發炎、黏液增多腫脹、黏液排泄困難。
?自我照護:
?1、吸蒸氣,蒸鼻子,消腫或使用生理食鹽水滴劑,液化濃黏液。
2、多補充水分(可飲用食鹽水漱口,飲用)。
3、避免屈身向前彎腰低頭,會使疼痛加劇。
4、睡時將頭部墊高,以利黏液排出。
5、少抽菸、吸入刺激性空氣,保持鼻黏膜濕潤(可以戴口罩、使用空氣清淨機)。
6、使用治療劑量的維他命(如:每天服用維他命C1000-1500毫克)。
7、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良好的衛生習慣,增強抵抗力。
8、短期使用處方鼻滴劑(去鼻充血劑)3-4天。
※如果有頭痛、鼻涕變黃,發燒最好盡快回診治療。
?◎喉嚨乾痛(癢)注意事項
?原因:病毒或細菌感染、胃酸倒流、抽菸、煙霧污染、氣候乾冷、過敏、過度使用喉嚨說話。
?自我照護:
?1、說話、降低音調,讓喉嚨充分休息。
2、補充水分,並使用蒸氣、增加空氣溼度,喉嚨愈乾,愈難好。
3、可飲用食鹽水漱口(每天1-2次、用市面漱口水太頻繁,會傷害喉嚨),或使用茶加蜂蜜、枇杷膏、喉糖潤喉。
4、不要抽菸、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
※如果已發燒、呼吸吞嚥困難、咳嗽、耳朵疼痛、疲憊、全身痠痛,病情較嚴重,必須盡快回診就醫治療。
?◎鼻塞注意事項
?可能原因:感冒、鼻竇炎、鼻子變形(鼻中隔彎曲)、過敏性鼻炎、血管收縮性鼻炎、鼻腔息肉。
?自我照護:
?1、喝熱開水、熱薑湯,聞精油、洗溫水浴,可以稍減鼻塞程度。
2、鼻子多聞蒸氣,稀釋濃鼻涕。
3、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滴劑。
4、鼻子敏感要避免菸、冷空氣等刺激物刺激。
5、使用非處方鼻滴劑鼻藥水(去鼻充血劑),勿超過3、4天
※鼻塞超過1-2星期,應就醫檢查,是否有過敏性鼻炎或鼻腔結構性問題。如果症狀嚴重,醫師會在睡前加藥,減輕鼻塞症狀。
?◎流鼻涕注意事項
?可能原因: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自我照護:
1、鼻涕時最好能只壓一邊的鼻涕再擤,且不要有連續動作,中間最好隔5秒鐘,以防傷及耳膜。
2、鼻涕時應使用材質叫柔軟、不粗糙的衛生紙,輕輕擦拭,以免造成鼻孔周圍紅腫發炎。
3、不要有倒吸鼻涕的習慣,以免刺激喉嚨,造成喉嚨發炎。
4、忌食冰冷和高油脂、高熱量食品,以免加重「過敏性鼻炎」。
5、平時可以多吃鹼性食物、維他命C、運動鍛鍊身體,增加抵抗力。
※發燒頭痛、鼻涕黃、咖啡色帶血鼻涕,應盡速回診就醫。
?◎打噴嚏注意事項
?可能原因:感冒、過敏性鼻炎。
?自我照護:
1、過敏原造成打噴嚏,應避免吸入過敏原;倘若不知道過敏原為何,
可到醫療院所抽血驗「過敏原試驗」。
2、喝水、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增加抵抗力。
※感冒引起的打噴嚏,由於其飛沫具有傳染性,最好帶上口罩,或用手摀住口鼻,以免傳染給他人。
?◎流鼻血注意事項
?原因:鼻炎、鼻竇炎、高血壓、白血病、凝血因子不足。
?自我照護:
?1、鼻血時不要將頭後傾,否則鼻血倒流會阻塞倒呼吸道、腸胃因血腥味刺激,會產生噁心感。
2、鼻血時應採坐姿,身體為向前傾,張口呼吸;額頭做「冰敷」以促進血管收縮。
3、大部分的鼻中隔前下血管叢流血,可捏緊兩側鼻翼或單側鼻翼處5到15分鐘,並暫且用嘴巴呼吸就可以止血。
4、不要經常摳鼻子,因為可能導致鼻黏膜受傷流血。
5、預防流鼻血,應保持鼻黏膜濕潤(使用空氣蒸濕機、噴霧器、或用凡士林或其他潤滑劑),避免鼻黏膜乾燥(偏熱體質應少吃燥性的食物,如花生、蠶豆、榴槤、龍眼、薑、荔枝、芒果等。)。
6、要補充蔬菜水果、維他命、多鍛鍊身體,增加鼻黏膜抵抗力。
※如流血不止、或是咖啡色而非紅血,應該盡速迴診就醫治療。
?◎咳嗽注意事項
?可能原因:感冒、鼻涕倒流、胃酸逆流、支氣管炎、氣喘、肺炎、肺部腫瘤等等。
?自我照護:
?1、喝溫開水,清喉,保持喉嚨暢通(可以是開水、果汁而非汽水、咖啡)。
2、支氣管炎造成的咳嗽,應充分休息,保持呼吸道濕潤(戴口罩、吸蒸氣化濃痰),避免菸、冷乾氣候的刺激。
3、用蜜糖、喉糖、藥用止咳糖,可以減少因喉嚨乾痛刺激所引起的咳嗽。
4、使用化痰劑、含酸梅、維他命C,可以液化黏濃痰,增加化痰效果,減少因濃痰造成的咳嗽。
5、如果是因鼻涕倒流或胃酸逆流造成,應先治療好病因。
※如果咳嗽超過2-3星期,或伴隨有發燒、呼吸急促或血痰,應盡速迴診就醫治療。
?◎過敏性鼻炎注意事項
?可能原因:遺傳體質、環境過敏原、鼻黏膜保護力差、運動及肺活量不足、情緒壓力。
?症狀:鼻子癢、流鼻水、鼻塞、揉眼睛、黑眼圈、眼袋浮腫。
?療法:
?1、抗組織胺(安全、量輕、可以晚上吃,不可與葡萄柚共用)。
2、腎上腺素(噴劑、少量安全、補充腎上腺不足、消炎)。
3、減敏療法。
4、運動增加肺活量。

 

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newrtkrfv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